白驣

关于阿里“钉钉”注册流程的优化设计


    一直都是阿里的粉丝,其团队所打造的产品是我学习路上的楷模,最近因为工作的原因,让我接触到了“钉钉”,这款由阿里来往团队打造的产品。14年1月筹划启动,用了整整11个月的时间,12月12日,钉钉发布了1.0的测试版,至今进行了18次产品迭代。官方对产品的定位是专注于提升中国企业的办公与协同效率。为这个伟大的目标,我再一次被阿里的产品所折服。

以上扯了这么多,回到正题上,接下来我需要注册一个账号来真实感受一把。

手机号码输入完成

来到了验证码页面,心想输入完验证码我就可以上手使用了。等啊等......等了29秒还是没有收到验证码,我在想,这是怎么回事。怎么收不到验证码呢?

等得着急呢?官方给了我一个解决办法,验证码收不到?没关系,推荐你电话接收验证码,看来还是很人性化的?在很明显的地方加一个问号图标引导我完成任务,我试着按照他提供的办法又重新试了一次。

用电话接听语音验证码,怎么回事,收不到。

最后整了几分钟才发现,原来是我输入的手机号码不正确导致收不到验证码。到底问题出在哪里了下面这张流程图能够充分的说明问题。


现有的流程有哪些问题?

1.在新用户注册页对手机号码的格式不做判断,导致用户输入的手机号码错误时,进入填写验证码页获取短信以及用电话接收验证码这两种方式都收不到验证码,要是能在用户输入手机号码后,点击下一步按钮,对手机号码的歌声做一个判断,要是正确就注册成功,要是不正确就来一个提示。想必,这样的设计体验会更佳,同时还能减少用户的认知负担。

2.同一个手机号码能一直注册下去,未对数据库中的手机号码做判断,本应该对已使用该手机号码注册过的用户可以直接登录,进入钉钉首页。而现有的钉钉注册流程中一个手机号码能够一直注册下去,这种逻辑本身就不符合常理的。

3.注册流程在钉钉这款产品中至关重要,如何引导用户顺利的注册登录,显然这一细节没有体现出来,例如在注册页,用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后,应该弹出一个提示框“提示我们将发送验证码短信到这个手机号码:xxxxxxxxx”让用户明白他们当前处在什么环境下,接下来需要做什么,或者会收到什么反馈,这是非常重要的体验细节。


最后,总结一下两点心得:第一,在设计产品时,核心流程的顺畅是能够保证产品成功的前提,如果不是其他原因,一般要是在注册上都让我觉得麻烦的产品我会立即卸载。第二,设计的优化来自于自身的积累,积累过程中最好的办法就是对产品的每一个细节都进行研究,到最后你会发现,原来大公司所做的产品也未必完美,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产品,只有不断优化的产品,一个小小的体验上的优化,都能够提高整个产品的气质。

要是钉钉的小伙伴们看到了,就麻烦优化一下吧。与君共勉之。